文章分類

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自釀啤酒-回收酵母(翻譯+亂亂講)-03/05新增連結

----台灣自釀啤酒俱樂部-酵母回收----實作文章

Hank兄提議將這一篇翻譯出來
希望這篇能幫助大家,
如果有什麼我能幫得上忙的請提出,我將儘力為大家解答
(希望我不會誤導大家)

原文:http://billybrew.com/yeast-washing
(以下為粗略翻譯,有些內容我有自行修改)

設備需求
1.準備裝瓶的啤酒
2.一個2~4公升寬口玻璃瓶
3.4公升以上的鍋子
4.4個0.5公升的寬口玻璃瓶
5.漏斗
6.消毒劑(75%酒精或其他可消毒的食品級消毒劑)

酵母回收步驟
1.將4公升的水煮沸15公鐘
2.在煮開水的同時,消毒玻璃瓶和漏斗
3.熄火後靜置冷卻後倒到大玻璃瓶內
4.將大瓶子放到冰箱冷藏室讓它冷卻
5.將發酵桶中的啤酒裝瓶或虹吸至另一個桶子之後將水封再裝上避免雜菌進入
6.拿出冷藏室裡的大瓶子,並讓它回溫到室溫
7.將瓶子內的水倒入發酵桶內,裝上水封瓶並搖晃發酵桶
8.靜置20分鐘讓酵母和渣渣沈澱,酵母的顏色為乳白色,渣渣則是比酵母深一點的棕色
9.將上面那層酵母和部分啤酒倒回大瓶子裡,渣渣則讓它留在發酵桶裡
10.蓋上大瓶子瓶搖一搖,靜置20分鐘
11.同第9個步驟,小心的將大瓶子中的酵母倒到4個小瓶子內
12.蓋上瓶蓋並放置在冰箱冷藏室中,酵母將會漸漸沈澱在底下

問與答
我怎麼處置這些回收的酵母?
拿來做啤酒!在釀酒那天,把它從冰箱裡拿出來,倒掉上方的大部份液體
當你的麥汁準備完成並降溫後,將瓶子內酵母倒入麥汁裡,這樣就行囉!
但最好是提前一天拿它來做個Starter,
尤其當你的酵母已經存放一段時間之後,做個Starter可以確認酵母是否還正常

回收的酵母可以存放多久?
這並沒有個確切的答案,有些人說他曾經用過存放超過一年的回收酵母
作者則沒有存放超過三個月
(譯註:存放環境會影響酵母的壽命,如果冰箱常常開開關關,使得溫度上上下下的,
酵母很容易死亡)

我可以回收幾代的酵母?
通常不超過5代,有人說可以到10代
如果你有確實消毒,可能可以多幾代,
一旦你發現酵母或啤酒怪怪的,就該淘汰掉舊酵母,換上新鮮的了
(譯註:回收的酵母算是第2代, 越多代的酵母活性就越差)

我該從第一次發酵的桶子內還是第二次發酵的桶子內回收酵母
(譯註:此文內所指的第二次發酵並不是國內許多文章內所說的裝瓶後第二次發酵,
裝瓶後的發酵過程(prime)我比較傾向於翻譯成"瓶內發酵",
此處的二次發酵是指當主發酵完成或減緩後將啤酒換裝至另一個發酵桶內)
二者皆可,但建議從第一次發酵的桶子內回收(下略)

我可以把上一批的啤酒裝瓶後把新的麥汁直接到入這個發酵桶內嗎?

這是個很方便的做法但不建議這麼做
如果你想要釀製好喝的啤酒,最好還是先回收酵母(洗酵母)
上一批發酵後的沈澱物裡含有死酵母或其他物質,
這些東西可能會產生不好的氣味

譯註:雖然回收酵母可以省錢,但是如果回收過程受到感染,那麼下一批釀出來的可能就會失敗
因此在使用回收酵母前最好先用它製作Starter,如果Starter味道怪怪的就不要用了
放在冰箱中的回收酵母還是會漸漸的死亡,
死亡的酵母顏色會變深,當整個玻璃瓶的酵母都變色,大概就死光了
存放溫度越低越好,但不要讓它結冰了

2 則留言:

漢客藍莓 提到...

感謝維大的熱情翻譯,真多謝.

維與燕 提到...

能幫上您的忙是我的榮幸,
順道打一下廣告,幾位同好們在FACEBOOK建立了一個社團,
雖然社團標題有時會怪怪的(大家愛搞笑)
裡面有多位職業釀酒師及資深玩家熱心的為我們這些新手們解惑,
由於有時會在上班時上去喇賽,所以設為私有社團,以免被上司盯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homebrew.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