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超大泡泡水配方(三) 原料取得容易

今天帶著小孩又到嘉義市文化公園玩泡泡了,
這次所使用的配方原料取得較容易,

配方如下:

800 ml 水 (自來水即可)
25ml K-Y 潤滑液 (或其他廠牌的潤滑液)
100ml Dawn 洗碗精 (Costco 有賣)

(非必要) 1 g 小蘇打
(非必要) 0.5 g 檸檬酸

調製方式:
先取 200ml 的溫水並加入 25ml 的 K-Y 潤滑液,
輕輕攪拌至溶解,如果要加 1g 小蘇打可以在此時加入,
加入 600ml 水 (冷水即可),稍微攪拌即可,
加入 100ml Dawn 洗碗精,
加入0.5g 檸檬酸攪拌均勻,
如果有加小蘇打和檸檬酸,等待約 5~10 分鐘後沒有再產生氣泡即可使用,
容器不要加蓋放置1~2天後效果會好一點。

 效果:
今天測試結果可以拉出直徑大約 60 公分的泡泡
泡泡壽命比之前的配方短 (個人覺得可接受)
大泡泡中不容易吹出小泡泡 (沒有測試很多次)

心得:
效果雖然比不上前兩個配方,但 60 公分左右的泡泡也足以讓小朋友們驚聲尖叫了!
原料的取得超容易的 (買潤滑液時心裡想著這是要做泡泡用的就比較不會不好意思)
但是相對於前兩個配方,這個配方的成本比較高,
一罐 K-Y 就要139 (屈X氏非特價時的價格),
一次出門配個 4 公升的泡泡水剛好用掉一瓶 K-Y,很傷本的。

照片:
我在玩泡泡,哪來的時間拍照 Orz
下次要試著跟有拍照的人要些照片,不然每次都只有文字沒有照片佐證。

PS:今天有位媽媽說要是每個小朋友收個二十元應該不錯賺,
         嗯,要是看到我在哪裡玩泡泡,記得投個二十元給我奬勵一下嘿!
         貼補一下原料的錢也不錯!

52 則留言: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真是太好了~~
這樣配方更簡單,
雖然超大泡泡玩起來應該很過癮,
不過簡單方便更可以隨時隨地、想玩就玩。
感謝維大提供新配方~
這星期就來玩泡泡去!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附帶一提,台南林墨娘公園這邊有提供給小朋友玩泡泡的攤子,一次50元...Orz
而且效果看來沒有維大的好說~

維與燕 提到...

其實每次出門就用掉3公升,很傷本的,但是看到爸爸媽媽不花半毛錢就可以讓小朋友玩得開心的那種表情,就覺得滿足了 (補充:當然想贊助一些原料錢我是不反對啦 ^__^ )

Unknown 提到...

很開心越來越多人加入討論~哈哈!
若能補貼一點原料錢是應該的,這樣維大才不會入不敷出,期待更多的分享照片

維與燕 提到...

看著冷清的部落格漸漸有人氣也很開心
如果各位有玩泡泡時的照片請寄給我,希望可以讓這裡成為大家分享的地方

Unknown 提到...

之前跑去砍竹子,今天終於有時間試做小朋友的器具,礙於傳檔麻煩,有興趣看照片可以到我的blog,最近出遊方便的話會再做一點紀錄來分享。

維與燕 提到...

請問您的 blog 網址?

Unknown 提到...

抱歉`前兩天在忙
網址如下:
http://paiguyo.blogspot.tw/

維與燕 提到...

您那影片裡在大泡泡裡吹入數顆小泡泡後可以用手把圈圈裡的泡泡膜弄破,小泡泡會從圈圈裡飛出來,效果不錯哦

Unknown 提到...

效果好的時候吹完一口長氣後,還可以繼續吹,比較重要是溶液的調製,接下來我會嘗試看看作可以把人包起來的器材,若有成功再來分享。
跑了好幾家還是找不到酒精燈那種棉繩,不過網拍倒是有看到,未來繩子可能改用那種嘗試看看。

維與燕 提到...

這裡有國外一個人就可以玩把小朋友包起來的工具
http://soapbubble.wikia.com/wiki/User_blog:Glowby/One-man_Top-down_Kid-in-a-bubble_Rig
之前在五金行有看到棉的童軍繩,可以試試看,粗細跟酒精燈的棉蕊差不多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感謝維大的分享~
小弟前兩天第一次調配泡泡水,
沒想到效果還不錯。
希望越來越多人一起來玩泡泡啊~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http://red565.blogspot.tw/
小弟第一次玩大泡泡的照片~

Unknown 提到...

恭喜第一次就成功了,而且看照片大家都非常開心的感覺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真的超感謝維大的,今天早上測試成果也還不錯。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的關係還是上次J-lube放太多,今天天氣炎熱、空氣乾燥,泡泡破裂的時間變短,而且拉超過一公尺泡泡的成功率也變小了,搞不好要配合天氣狀況調整J-lube的比例呢...

維與燕 提到...

您照片上泡泡的效果蠻不錯的 :)
大泡泡壽命長短真的讓人搞不懂,同一時段所拉出來的泡泡有時沒幾秒就破了,但偏偏會有一兩顆可以撐個十幾秒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今天再作測試,將J-lube的份量由0.4g提高到0.8g左右,感覺比較黏稠,也比前兩天要來的容易拉出大泡泡-->直徑一公尺以上沒問題,但是不能太長。
同樣也是在中午前後,太陽高照、氣溫較高的狀況下測試的。看來太陽、濕度低是大泡泡的大敵啊...
很好奇影片中在海邊的原作者,到底是怎麼在強大的風勢下,還可以拉出有夠大的泡泡...Orz
話說一公升的泡泡水,不用20分鐘就用完啦~~XD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附帶一提,如果要拉小泡泡的話,要不要找報廢的籃球網、排球網這類物品試看看啊?目前小弟正在物色中~XD

維與燕 提到...

J-lube 加多一點變得濃稠後消耗得超快的,所以每次出門都帶個3~4公升,可以玩久一點。
如果用網子拉出來的泡泡會黏在一起而不會變成很多小泡泡哦。
國外(美國)大都使用 Dawn Pro 而不是 Dawn Ultra,聽說效果比較好,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使得外國人的都比較大 XD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算一算殘殘買罐J-lube會比較划算,
不過用最兇的其實是Dawn洗碗精。
以調配1公升的泡泡水濃縮液為例,
簡單算一下:
jube->3g(個人加重劑量)7元
Dawn->280g~300g(比較好算)35元
檸檬酸->2g
小蘇打->4g
整體成本約在50元以內
稀釋成4~5公升,可以玩一整個下午了

維與燕 提到...

J-lube的效果真的是沒話說,雖然價錢有點小貴但可以用很久。
(一次就用到3g,真是下重本 XD)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哈哈~還好耶
其實我覺得用最兇的反而是DAWN洗碗精說...
泡一公升濃縮液就要用掉將近250ml
算一算單位成本反而是洗碗精最高...Orz
我現在都是以一公升濃縮液為主
水 700ml
J-lube 3g
檸檬酸 2g
小蘇打 4g
dawn 250ml
個人覺得這樣比較好調配~XD

簡單試算一下,
光是dawn的成本就要花掉30多元...
反觀J-lube才只要7元...

其實洗碗精才是最貴的啊!!!

維與燕 提到...

我一直都看錯了,沒看到"濃縮液"三字,哈哈
最近在 soapbubble wiki 上看到一篇很有趣的文章,裡面提到水與洗碗精的比例與泡泡膜厚度的關係,當洗碗精增加時泡泡膜厚度反而變薄,顏色變鮮艷。
找時間來測試一下不同比例的洗碗精會有什麼差異。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有意思~
我在想說要不要加點甘油試看看
看看保溼效果會不會好一些...
不然晴天的時候泡泡都無法持續太久~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順帶一提,泡泡水濃縮液有保存期限的說,
農曆年前在辦公室調製一些放著,
一直沒用掉,今天想說來試看看,
結果...很慘,成功率不到兩成...Orz
使用時要注意啊...

維與燕 提到...

J-Lube有3/4的成份是糖,自製的泡泡水又沒加防腐劑很容易長細菌,剛泡好的溶液應該是透明的,但放超過一個星期就變濁濁的,效果就跟你說一樣很慘,只好放冰箱延長保存期限囉
剛開始玩時我也有加甘油,我也忘了當初是什麼原因沒再加甘油了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原來如此,看來還是乖乖的在要使用前才調配泡泡水囉。另外甘油的效果好像不是很明顯,或許要加多一些才有用吧...

眉心 提到...

http://youtu.be/4nh9trimJRw
這是我做的大泡泡~

http://on.fb.me/1fn8VQe

http://on.fb.me/1fn96Lx


材料是用

DAWN洗碗精

甘油

膠水

RO水

比例都是"隨心所慾"~~

所以品質並不穩定~

很高興又看到同好和可以學習的對向~

請大家多多指教ㄚ~

維與燕 提到...

您好您好,又多了一個同好了 :)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眉心大您好,
您貼的FB連結無法觀看,
請檢查設定~謝謝~^^

話說泡泡真的超好玩!!
目前進階版已經把guar gum、j-lube都拿來試看看。
可惜調好了卻沒時間玩~XD
另外洗碗精的部份,
有廠商建議可以用「威力」洗碗精或是「桂花」洗碗精,
稀釋比例--水:洗碗精=1:1。
也有去買椰子油起泡劑(35%)、硼砂,
等有機會再試試看調製泡泡水的成果~

泡泡桿的部份,
自己用釣魚用具的「美式轉環」
+「羊眼釘」
+木桿製作小朋友用的泡泡桿,

大人用的則是「美式轉環」
+「3.6米釣竿」製作的。
有空拍照再請大家多多指教~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們好...請問J-LUBE可以在哪裡買?
我在我們這裡的三間情趣用品店逛了一圈~
店家都說沒賣...


昨天到好事多去找DAWN...服務人員告知我半年前就已經不進了..後來我買JOY的濃縮洗碗精..

有喜歡玩大泡泡的朋友可以加我賴嗎??
希望可以一起組個群組
ID:6373831

維與燕 提到...

我是在露天買的,但該賣家已經沒在賣了,看來要另尋取代方案
聽說 Joy 也快要停賣了 Orz

Unknown 提到...

您好,jlube我也是在露天買的,該賣家也停貨了。如果joy停賣真不知道要用什麼替代。

Unknown 提到...

現在..我只能用KY潤滑..
小蘇打跟檸檬酸..
至於關華豆膠...
我在我們這邊的食品原料行找不到~


因為我想讓小朋友玩的開心點~
希望能做出更長~更持久的泡泡~
希望有達人可以分享..

我目前是使用最便宜的作法...
膠水~甘油~洗碗精~水~
算下來~大約150元可以一桶..

Unknown 提到...

昨天購入JLUBE...但是店家說因為調貨..所以一瓶1500..實在是很貴

維與燕 提到...

1500 嚇死人哦!也太貴了吧!

匿名 提到...

請問你們在買,一瓶都買多少。
網路商店是賣1280,,,
我是睿哲。

維與燕 提到...

之前露天有個賣家在賣,599而已
賣得也不錯,但不知為何沒再賣了
網址: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307125894237

Unknown 提到...

臺中、彰化地區,我願意免費提供關華豆膠,一起交流測試。

Unknown 提到...

CY...有你真好!!
可惜我是新營人~~!!
我現在也在新營找尋喜歡玩大泡泡的朋友..
可惜沒人呼應我...
我下個月會準備一筆錢..購入JLUBE..如果有便宜的話..買個3~5罐起來放

關華豆膠的話~~我可能拿不到了

Unknown 提到...

https://tw.bid.yahoo.com/item/%E7%BE%8E%E5%9C%8B%E5%8E%9F%E8%A3%9D%E9%80%B2%E5%8F%A3-J-LUBE-%E6%BD%A4%E6%BB%91%E6%B6%B2-KY-%E7%B2%89-HITOMEN%E5%9A%B4%E9%81%B8-%E8%87%AA%E5%B7%B1D-100061369422
奇摩拍賣..一罐1280..
跟維大買的比起來~還是很貴~

維與燕 提到...

現在超後悔沒多買幾罐
順便問一下,有幾個人想要買 J-lube?
我想自己進一些,不然手上的用完就沒了

匿名 提到...

維大,請問你要進多少價位的??
便宜我就買點來放

維與燕 提到...

這次只買 4 瓶,等東西到了之後確認沒問題後再告訴大家 (預計會比 599 貴一點)

匿名 提到...

維大,方便加我跟CY大line賴嗎?
就算是這樣,還是比我當冤大頭買1500好的好多了。
維大請教一下,我的配方只能拉90公分左右,
要拉到一尺五,有什麼方法嗎?
材料一樣用joy,LUBE,小蘇打,檸檬酸跟水

維與燕 提到...

我的 Line: jaweshi
剛才有找到一家賣 J-lube 的,一瓶800元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12739525765

維與燕 提到...

J-lube 到了,蓋子與我以前買的不同、粉末也比較粗,看來是為了讓調配時不易結塊而更改了粉末,直接加水也不會結塊但是溶解比較慢,所以新版的 J-lube 即使使用快速混合的方法還是要幾分鐘讓它完全溶解。

Unknown 提到...

維大..你叫的這批是800的嗎?
我大約還需要兩瓶左右~~!!@@

維與燕 提到...

是的,我跟你 line 一下囉

電腦工友記事 提到...

好久沒來逛維大的部落格了
小弟有開了個「來玩超大泡泡吧!」的FB社團(雖然目前只有兩個人...XD)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6890525812812/
FB上比較方便傳照片、影片~
台南地區有興趣的歡迎加賴:hong565

話說原料部份出現危機,
dawn ultra好事多已經停賣很久了
手邊目前只剩下3/4瓶...用完就等著斷炊
至於joy洗碗精,目前確實也都沒看到架上有貨
雖然還有一瓶存貨,不過之後非常擔心沒得用啊~
之前曾認真考慮找台灣本土的洗碗精來測試
不過試了三四種之後就偷懶了...Orz

補充一個調製泡泡水的心得:
不管是j-lube或是guar豆膠,
都可以先用95%約30ml先調勻,
非常輕易就可以將j-lube、guar豆膠調勻喔!

另外,高雄地區要買豆膠的話,
鳳山體育場附近有家食品原料行有賣,
記得一大包3、400元而已~

維與燕 提到...

好久不見啦,
我一開始也是想找本土洗碗精,也是試了幾種後就.....放棄了
那時家裡也累積了好幾瓶洗碗精 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