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自釀啤酒-BIAB(Brew In A Bag)

----本文已收錄於"台灣自釀啤酒俱樂部"內----

上次介紹了Batch Mash的糖化方式,
雖然這個方式和一般直接加溫後持溫的糖化方式比起來算是簡單,
但是光是冰桶就要花不少錢,要把冰桶改成糖化桶也是個麻煩事,
今天就介紹一個比Batch Mash還簡單的糖化方式~BIAB (Brew In A Bag)
只要家裡有大一點的鍋子,再去買個過濾網(或是細洗衣袋)就可以開始了。
註:一般的階段式升溫法有它的好處,而這次的方式主要訴求是簡化糖化的手續,
不使用Sparge(上一篇Batch Mash有解說),但是使用Mash Out。

麥芽:二稜麥1.5公斤
mash:67.5度,60分鐘
mash out:75度,10分鐘

材料當然是大麥芽囉!記得買的時候要請商家幫你輾好,
否則就要像我一樣拉著老媽用玻璃瓶手動輾麥芽了!
(看論壇說BIAB的麥芽可以磨細一點)

純手工輾的麥芽

接下來就是鍋子,
為了增加保溫效果,我把車用的遮陽板折一折捲在鍋子上(非必要);
加了遮陽板的10L鍋子

由於我們這一次不使用熱水將附著在麥芽上的糖份洗出來,
所以使用的水量就等同於你最終的麥汁容量加上預計在加熱過程中蒸發的容量
由於我跟老媽兩個人花了一個半小時和弄破了一個玻璃瓶才輾了1.5公斤,
所以這次就以1.5公斤的麥芽來釀製。

我使用電磁爐來加熱,所以才能用遮陽板來保溫,
千萬別包著遮陽板拿到瓦斯爐上加熱,很危險的!
另一個用電磁爐的好處 ,可以把洗衣袋先套上去。
(儘量別讓洗衣袋貼著鍋底,雖然我這次使用上沒什麼問題,
畢竟在加熱時底部溫度會較高,有可能把洗衣袋熔掉)
套上了洗衣袋

使用 這個網頁 計算出所需要的水量是9公升,並加熱到72度
先把9公升的水加熱到72度

接著就把1.5公斤的麥芽倒進去,如果可以的話一邊倒,一邊攪拌。
倒完之後溫度大概會降到67度左右,如果溫度太高就加點冷水
降到67.5度囉
等到溫度到達67.5度而且充份攪拌後蓋上蓋子,
我把我的被子拿來包在外面以增加持溫的效果。


接下來就可以到處晃囉!
過了二十分鐘後來確定一下溫度有沒有降太多,並且再次攪拌,
再蓋上蓋子和被子,發呆去!
60分鐘過去之後就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Mash Out了
(這次經過60分鐘溫度大概只降了2度)

當水溫越高,可以溶解的糖份也越多,麥汁的流動性會上升,
因此我們把溫度提升到75度,這個溫度也可以讓澱粉轉化酵素失去作用,
但是溫度如果超過76度,會把丹寧酸溶出,而造成澀澀的口感。
千萬別超過76度
當麥汁到達75度後蓋上蓋子10分鐘。

過了10分鐘後就可以把洗衣袋拿起來囉!
取出麥芽

把洗衣袋放到另一個鍋子裡,用力擠壓它,搾乾它的麥汁!
被搾乾的麥芽

量一下所得到的麥汁容量和比重
得到8.45公升的麥汁,
比重1.042
利用 效率計算網頁 算出效率為76%左右
還是一樣,自己看爽的就好了。
這樣就結束糖化囉!夠簡單了吧?
如果把整個程序寫下來的話就是

 加熱->倒麥芽->發呆->加熱->取出麥芽->結束

就這麼簡單,像不像是在泡麥茶啊??
接下來還是一樣,在此就不多做說明了!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