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超大泡泡水配方

       最近突然想要做泡泡水給 Cathy 玩玩,
於是上網找找看泡泡水的配方,找到的配方大部份是 水、洗碗精、甘油
其中甘油主要功用為保濕,讓泡泡的水份不會太快蒸發掉進而使泡泡可以比較持久,
但是這個配方似乎不符合我心中所想要的效果,我想要大泡泡啊~~~~
       再次拜古狗大神而找到了另一個配方:水、Dawn 洗碗精、甘油、K-Y 潤滑液,依照該網頁的照片來看,泡泡似乎有比較大一點,但還是不夠大啊~~~~~

       最後只好往國外去找囉,找到了一個不錯的泡泡網站,其中的照片正是我所想要的超級大泡泡,裡面收集了不少配方,我從中選擇了幾個比較好製作的配方:


  • 小泡泡水、Dawn 洗碗精、甘油、K-Y 潤滑液,比例 1:1:1:1,這個配方可以輕鬆的吹出一大堆的泡泡,但是很濃稠,將這濃縮液稀釋一下依舊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其中 K-Y 潤滑液在熱水中比較容易溶解。
  • 大泡泡 水-1000ml、Dawn 洗碗精-40ml、關華豆膠-0.5~3g,目前我使用這個配方配合適合的工具和環境,可以拉出直徑約一公尺的大泡泡,關華豆膠可以在食品原料行或化工行買到,實際價格我也不知,我手上的關華豆膠是朋友給的。
我們來討論一下大泡泡的各項原料:
  • 水:有人建議使用蒸餾水,我則是使用自來水。
  • Dawn 洗碗精:國外的討論比較推薦非濃縮的 Dawn 洗碗精,但國內似乎買不到,只能買到 Ultra Dawn,而 Joy 或 Fairy 洗碗精也能得到不錯的效果,家裡有一瓶 55 元的泡泡龍洗碗精也不錯,但新買的泡泡龍洗碗精卻完全拉不出大泡泡(可能配方有改了)。
  • 關華豆膠:它的功用是用來增加泡泡水的黏稠度及強度,其它增稠劑如 HEC (乙基纖維素)、HPEC(丙基纖維素)都可以做出不錯的大泡泡。
配製泡泡水的步驟 (調製一公升泡泡水):
  • 先煮沸 250CC 的水。
  • 將關華豆膠置於耐熱容器中 (可以倒入甘油或優質酒精,讓關華豆膠均勻分布)。
  • 用筷子攪動關華豆膠,並快速倒入熱水。
  • 攪拌至沒有結塊 (些微結塊沒有關係)。
  • 約 15 分鐘後倒入剩餘的水 (750CC) 及洗碗精並小心攪拌。
  • 國外有時會加入小蘇打和檸檬酸 (一公升泡泡水使用 1 克小蘇打和 0.5 克檸檬酸)。
  • 待泡泡水溶液澄清後即可使用,放置一天後效果會增加。
附上在家門前拍的照片


3 則留言:

EGG 提到...

感謝您提供很棒的配方,請問一下,關華豆膠調整比例也可以吹出很多的小泡泡嗎??破泡後會不會有膠狀的殘留像加膠水一樣??

維與燕 提到...

關華豆膠一樣可以吹出很多小泡泡,
如果是要用市售小泡泡的那種圈圈的話可加甘油會有幫助,但大泡泡就幫助不大。
殘留的問題很難避免,泡泡破掉後多多少少都會變成一團
小顆的還好,大顆的就很明顯。

Unknown 提到...

我試過以關華豆膠先製作漿液(slurry),也試過直接將將關華豆膠加入洗碗精的作法,看不出來有什麼差異,作漿液真的有必要性嗎?